close

Wu Audio Lab DAC101.5數位類比轉換器

 

關於Wu Audio Lab

首先要向各位鄉親婦老說,NAR Audio Lab已更名為Wu Audio LabWu代表本機設計者吳氏品味與責任態度;DAC101.3有著高度評價銷售一空,DAC101.3採用的TE7022僅支援到96Khz,隨著高解析音樂撥播放需求日趨增加,使得96K以上的高解析數位音樂如HRX無法透過USB撥放感到不便,消費者的聲音我們都聽見了!所以DAC 101.5的誕生是很有企圖心的喔!

 

 

本機的面板維持一貫的極簡風

 

本機背板,有兩組類比輸出

 

全新訂製環型變壓器

 

鍍金RCA端子座

類比訊號採用純銀線

DA101C極品脈衝變壓器

優質運算放大器

 

美國德州儀器PCM1792

 

 

美國德州儀器DIX9211

 

可切換115V/220V電源電壓,亦適用於中國及香港地區電壓

 

XMOS USB輸入模組支援DSD音樂,選用NDK NZ2520SD極品振盪器

本機用料說明:

1. DAC101.5USB升級為非同步XMOS,並針對XMOS所需的高速數位電源特性做最佳化配置,支援PCM 192K/24bit支援DSD64/128 DoP訊號採用NDK NZ2520SD Low Phase Noise Type石英振盪器,這是非同步USB好聲的關鍵之一!

NDK NZ2520SD擁有優異的特性,表現已接近OCXO,在頻譜的表現NZ2520SD較普通振盪器有著更尖峰的頻率穩定性,極低飄移量的結果使得頻譜上不易抖出中心頻率以外的頻率,達到極致的資料正確(中心頻率臨近左右肥胖處為相位雜訊,容易干擾資料的正確度)

2.重本增加變壓器容量與提升品質數位與類比各自獨立供電互不干擾,全分離穩壓並細部最佳化調音

3.RCA輸出增加為2組,可同時接耳擴與擴大機。若使用者需同時接耳擴及擴大機,舊版101.3只能利用插拔訊號線來切換感到不便,因此增加一組RCA輸出,增加了使用上的彈性。

4.類比輸出機內訊號配線採用高成本0.8mm單芯純銀線,大幅提升了聲音的通透度密度質感與動態

5.DA101C脈衝變壓器PHILIPS電容CDE380LX電容25PPM精密訂製低超雜音電阻UCC MKP2000電容Rubycon電容Nippon Chemi-Con電容Panasonic FK電容RS製優質保險絲等高級組件,皆為頂級中的精選調配

 

井然有序,出自高手的電路板規劃

DAC101.5為了減少訊號衰減及雜訊感染,本機實踐了最短訊號路徑與低雜訊表現規劃,數位訊號工作頻率高所以採用超近距離減少損失,採取稍遠的距離移遠穩壓IC,長線與旁路電容可將穩壓IC自身雜訊略為衰減,聲底更加純淨,此外地迴路亦規劃的非常出色。

 

低雜訊高成本精密四層鍍金電路板,最短路徑

我們都瞭解DAC工作頻率高,數位電路產生的雜訊是必有的但可以用對的方法加以仰制人耳聽感對雜訊敏銳的程度較失真有更大的感受,DAC101.5升級為高成本4電路板有效減低雜訊,以極費時耗工的人工最佳化佈線減低雜訊與最短路徑,落實工作高頻率的地方達到最衰減最小化,以避免長線產生延遲Jitte加大及感染雜訊

 

精華關鍵,都在您沒有留意的地方

耐聽、和諧的音樂性來自於類比藝術,好的數位前端也需要優良的類比電路調音,始得貫徹好的品質;在許多高階DSD DACPCM LPF設計與DSD的低通濾波設定有不少差別,PCM一般為二階低通濾波,-3dB點可以高達200K,實際上視設計者而異20K-200K皆有人採用,而DSDLPF為三階低通濾波,-3dB點低於50K

 

本機重料增加獨立類比DSD低通濾波模組,與2組獨立的PCM LPF & DSD LPF (LPF:低通濾波器),使PCMDSD訊號都能得到最佳的處理,一般套件或代組品多半沒有這麼精密的優質低通濾波器,而且是經過無數次的SPICE模擬調校而成,集合更低雜訊更完整的聽感頻寬更順暢自然的音樂性精準的定位感與完美音域平衡

 

神農嚐百草,人耳驗證調音做最後決定

DAC的類比電路與電源調校調音極其重要,但只要在這兩個地方稍有調音概念不夠週全的敗柄,就算儀器測起來多美也無法挽救音樂活生感,現今2萬內的DAC選擇相當多,本機確實有殺出重圍的能耐

 

重視規格與音樂性的最佳平衡點

 

DAC101.5晶片沿用音樂性優良的Ti(BB)旗艦PCM1792A數位接收晶片將原本DAC101.3CS8416提升Ti(BB)DIX9211DIX9211 Jitter規格與主流WM8805DIR9001接收晶片相同為50ps抖動率優於原本的CS8416200psDIX9211更優異之處在於它擁有完整的輸出入選擇,更加方便於整合USBI2SDSD訊號及其他數位輸入,規格好是一回事,重要是是聽感能讓您耳目一新

 

 

 

為了高密度與寂淨的背景,延用抗震佳的厚重鋼板裝甲

 

麥克風的原理是把音波振動轉為電子訊號的元件,然而振動對音響器材的影響所構成的麥克風效應干擾現象不能無視於它,有人會提出耳機系統加上墊材為什麼也能影響聲音走向呢?沒有喇叭發聲的振動怎麼可能去干擾它?真正的原理是,電子元件只要通過些微電流自己也會微震,多寡問題,因此即使是耳機系統的耳擴、DAC甚至排插等等也會受到自身機構或墊材等因素而對聲音有所影響,所以音響架和各式墊材應用絕非玄學,而是有理可循亦可證。振動仰制管理、導震、隔震、吸震、配重都是發燒友耳熟能詳的調音手段,真空管、LP玩家對這種麥克風效應感觸會特別豐富,重要的是器材本身如果能好的機箱那會是最有效的。

 

DAC101.5延用1.6mm鋼材板料,由於鋼板硬度非常高不會像鋁合金板料質地軟聲底鬆散,就算是高硬度型號也無法取代於鋼,越硬的材料清析度越佳但厚度要夠才不致音色冷冽或出毛邊,是本機選用1.6mm厚鋼板的理由。

 

 

平衡自然,中性不單調

 

魔鬼的聲音Diabolus in Musica小提琴教父阿卡多演出的炫技,完美詮釋高把位時應有的滑順光澤細膩感,生動激昂的磨擦細節抑揚頓挫展露無遺,不用意會即能直接的感受出琴的實體存在感,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活生感很好,高密度音質色調精準不過染不毛噪,與前代之作的差別在於形體較為凸浮而有力,微弱細節挖掘的能耐也都有正面提升,能開很大聲聽依然舒適。

 

 

音色準確質感細膩,可作為參考機指標

 

以同樣的軟體進行試聽希巴女王第3首的戰舞,開頭的大鼓強勁凝聚會打人,管弦樂的光澤度與細節不但豐富線條清析,以高音量聆聽也難以查覺任何顆粒成份,低電平的部份下仍有不錯的細節,很開闊也很穩固不出暗器傷神,空間營造感屬上乘,如果您手上沒有這張CD,那麼您錯過義大利作曲家雷斯畢基經典佳作了!

 

 

 

蔡琴/機遇表現出色,好聽的讓您一直聽下去

 

蔡琴/機遇,本機不只是把蔡琴詮釋的有血有肉,唇齒發音變化吹彈可破之餘,還可以把那醇美帶磁性的嗓音毫無修飾的展露,是的,這就是我們所認識的蔡琴!想數蟲子澤蛙的話,把DAC 101.5帶去和其他機種打對檯,本機會讓你很有面子。

 

焦點:

背景寧靜,清新而不白熱化的聲音走向,結實平穩富有良好的聲音存在感,搭配容易

 

規格

輸入:

USB 192K/24bitDSD 64/128

光纖OPTRCA (S/PDIF)XLR (AES/EBU)192K/24bit

輸出:2 RCA2Vrms

電源:AC 115V / 220V,內部可調。

尺寸:286 x 168 x 61 mm (XX),含腳墊、背板端子。

重量:3 kg

 

DAC101.5測試開發板,全機每個零件位置都有數不完的血汗故事,電路調音與電路試驗是好聲音最重要的一環。

設計者使用德國ADAM HM2監聽喇叭

 正式發行版本,與工程版本略有差異

正式發行版調整了些小地方,此處為其一

 

正式發行版調整了一些小地方,音樂性更好也顯的略暖色,魔鬼的聲音更滑順有光澤,密度仍維持的很高,添增了一份甜味讓音樂的親和力更好,很舒適的聲音走向,如果以燈光色溫來打個比方,Marrklevinson色溫約5500KConrad Johnson約在3000KWeiss約在4100K左右,而DAC101.5正式發行版也非常接近4100K,最舒適的區域不會過於剛直或過暖的表現,再加上它的活生感好到令人感動,無論耳機或喇叭系統用家,都很容易被這種舒適討喜的色調勾引而難以自拔,讓您一首接一首聽下去

DAC 101.5 升級版:

最大的聲音特色就是保持PCM1792出色的高分析力及層次感,但是流暢性及音樂性類似於PHILIPS LHH-500,非常難得的全頻無縫的滑順感聲音平衡性幾近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PH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