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原色NAR Audio Lab DAC 101.3

關於DAC 101:

設計者表示,DAC 101其實已經算是第3版了,第一版只做10台,機殼是在大陸訂製,但是品質不理想,所以以特惠折扣價在AA銷售掉。第二版效果不滿意,未上市。第3版原型機2012/4月就已完成,經過8個月試聽調音,才小改版為現在的DAC 101.3。經過長期調整改版製作,不論是機構還是電路、零件搭配或是所呈現的聲音,最新的DAC 101.3已經是很成熟穩定101基本架構同之前的版本,數位接收CS8416、數位類比轉換PCM1792A,最大的差異在於增加De Jitter電路以及完熟的調音

DAC 101.3面板簡潔頗有親切美,加工精緻程度與日系Hi-End名機不相上下,厚重的面板有五燈獎,開機會閃一下五燈歌手出局不亮燈,當機器開機後如果鎖住訊號會在該訊選處點亮POWER指示LED

DAC 101.3開機後如果該訊選處沒有訊號,POWER指示 LED不亮。

機殼總承

背板明瞭易懂,數位輸入端子萬事俱全,設計者曾嘗試過一些有特色的設計,但是最後還是回歸簡單、經典的樣式,原因無他,經久耐看,設計者表示日後的產品也將會以類似的風格出現,本機面板是10mm鋁板銑製,較大型的帶燈按鍵減化設計、方便操作機殼1.6mm鍍鋅鋼板噴點烤漆,以DAC 101.3小小的機身,這算是重裝甲級的了,其實Hi-End音響的要求很難讓一般廠商理解的(配合工廠老闆疑惑的問0.6mm就夠了吧為什麼需要這麼厚?)總之,機殼度足再加上良好的抑震,大幅減少麥克風效應,當然對聲音表現有正面提升

堅固異常的機殼與絕高品質規劃:

由於鋼板硬度非常高不會像鋁板聲底鬆散,當今眾多的Hi-End名機多以鋼板作為機殼然後鎖上鋁板裝飾,其因為鋼板機械強度好不易被振動干擾,並非為了節省成本,我想VRDS NEO就是最好的證明,至於鋼板感磁與否,其實是個聲音無感的謬論。

巧思規劃也是國產DAC屈指可數,選器材當然要先看脫光光照,二話不說拿起螺絲起子拆了DAC 101.3!怪怪真不得了,PCB地迴路設計和走線佈局有美國數位名廠的水準,本機與他廠同價位器材相較有很大的不一樣,變壓器不惜重本採以昂貴的Z11矽鋼蕊,有別於拼價產品使用的低成本鐵蕊,這就是變壓器價格差粉大的原因,外行人會說變壓器是一台機器的心臟,其實變壓器器是機器的聲音肺活量,因為良好的變壓器可能讓動態的呼吸能量充裕,做事態度才是機器的心臟,踏實的聲音品質完成度就是最好的說服力。

超多組獨立穩壓防止電路雜訊張冠李戴串擾,這也是本機與其他低價位機種獨樹一隔的地方,除了數位與類比各自分離穩壓,而數位電路部份穩壓還分的很細,使用了多組SOT-223小型穩壓IC,這個部份對背景寧靜和活生感有莫大的助益,如此的電源完善度除非是USD6500以上的機種才看的到,一般低價位機種則是能省則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PH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